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走访推动涉企问题快速高效解决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现在园区内开通了一辆定点公交车,每天7:30、20:30分别从平乐县、二塘镇发车进工业园区接送企业员工,出行便利了,企业用工保障也更有力了。”近日,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平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现在园区内开通了一辆定点公交车,每天7:30、20:30分别从平乐县、二塘镇发车进工业园区接送企业员工,出行便利了,企业用工保障也更有力了。”近日,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平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今年1月,桂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勇带领第十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深入联系企业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监督走访时,接到该公司负责人关于员工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反映。“我们公司员工有1500余人,因园区内缺少定点公交车,员工上下班出行不便,一定程度上造成人员流失,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接到问题反映后,桂林市纪委监委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至平乐县纪委监委,“室地”联动开展点对点助企纾困服务。通过与平乐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园区、二塘镇政府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开通了定点公交车,解决了企业员工出行难题。

  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过程中,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市场主体众多、经济总量较大的实际,以护航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制定出台《桂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方案》,11名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与委机关相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县(市、区)纪委监委成立助企纾困工作组,深入33家企业开展点对点联系服务,以严明的纪律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通过制定跟踪服务、企业诉求、驻点监督、重点问题等六张工作清单,推动构建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和纪委监督的‘四责’贯通联动、系统推进的责任落实体系,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惠企政策,及时帮助企业疏堵清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用好监督谈话“利器”,助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前不久,兴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广西亚汇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监督走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反映公司已落户了一段时间,但项目引进时相关部门承诺的部分政策仍未兑现,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转。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对该公司反映的问题立即进行核实,发现由于县自然资源局与县财政局之间沟通不畅,导致应返还给该公司土地使用相关政策款项未及时拨付。找准问题根源后,该县纪委监委对这两个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沟通协调,抓紧落实惠企政策。不到一个月时间,应返还给该公司的政策款已全部拨付到位。

  全州县纪委监委把优化审批程序作为监督推动解决涉企问题的重要一环,针对某企业经理李先生反映的办事窗口对审批材料不一次性告知、导致办事“多次跑”“重复跑”等问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该办事窗口进行暗访,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3人次,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5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以清为美以廉为荣 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显担当作为 ——我市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综述
桂林: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管好关键少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