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一线监督保障春耕生产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油菜花香三月天,金黄烂漫竞芳妍。日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保春耕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朝阳乡龙门村油菜花示范基地回访时看到,这里连片的油菜花纷芬吐蕊,一层层金黄色的波浪绘就了一幅花田盛景,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

  油菜花香三月天,金黄烂漫竞芳妍。日前,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保春耕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朝阳乡龙门村油菜花示范基地回访时看到,这里连片的油菜花纷芬吐蕊,一层层金黄色的波浪绘就了一幅花田盛景,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

  此前,专项监督检查组在龙门村走访时,收到该村油菜种植大户老李关于低温冰冻天气油菜种植技术指导跟进不及时,部分油菜黄叶、长势不佳问题的反映。专项监督检查组随即将该问题反馈给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立行立改,加强对群众的种植指导。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联系朝阳乡农技站,由专人上门,对该乡各种植户进行油菜种植防冻管护指导,有效维护种植户切身利益。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在当前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主动下沉一线监督,紧盯春耕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守好“责任田”,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成立3个保春耕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涉农服务部门一线,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查看涉农职能部门在服务保障春耕生产中是否存在遇事不管、懒政怠政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并听取群众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预防病虫害等农业知识不足,新品种农产品选种、种植技术缺乏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办选种购种培训班3期200余人次,开展“送技术 送服务 下基层”活动,一对一下村指导服务农户50多户。

  农资储备是春耕生产的“粮草”。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和贴身监督优势,对全区农资储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区农业主管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督促其加强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同步收集农资产品问题背后的责任落实、干部执法服务过程中的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驻在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查农资保春耕”专项护农行动,坚决打击坑农、害农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有力监督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开展督查2轮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1家,监督推动查处假冒伪劣化肥1吨、“三无”种子200余斤。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对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及土地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一些群众擅自利用耕地开挖藕塘、鱼塘等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当即反馈给属地乡(街道),督促其落实好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工作责任,并举一反三,在辖区内开展大排查,做好违法占用耕地及土地撂荒、闲置问题整改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安全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监督故事|补贴名单里的猫腻
桂林: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