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灵川:活用本地特色文化 弘扬廉洁清风

作者:李纯纯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通过拓展阵地、打造品牌、创新载体等方式,将廉洁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起来,以点带面积极弘扬传承本土廉洁文化。

  前不久,一场以“传承廉洁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举行。该镇纪委组织所辖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等近80余人,通过诵读廉洁家书、分享家风故事等教育引导其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通过拓展阵地、打造品牌、创新载体等方式,将廉洁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起来,以点带面积极弘扬传承本土廉洁文化。

  “我们的基层廉洁文化活动和作品既要符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又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要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充分挖掘当地廉洁元素,融“廉”于景。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创建“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接连打造了潭下镇山口村、三街镇爱莲公园等廉洁文化阵地8个。潭下镇山口村依托百年古树、千年名泉、三元及第、红色抗战遗址等丰富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三街镇将古城文化、红廉历史、一池荷花等人文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打造爱莲公园,通过在公园内制定社区廉洁公约、设立廉洁走廊、树立清廉榜样、传统美德上墙等方式,将廉洁文化送到居民家门口,融入群众茶余饭后的日常生活,推动清廉理念在乡村落地生根。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把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廉洁教育,将九屋镇江头村周氏家族家风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发掘《周履谦立毒誓自警》《周冠损薪赈粟施药救百姓》等“廉洁”“勤俭”家风故事32个。整合本村家规家训、家风故事,不断丰富周氏家族家风时代内涵,创建“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廉洁品牌,建设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等“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线上线下齐发力,用好报纸、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各类媒体平台,通过推送廉洁文化建设、家风建设工作动态、家风故事等,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线下运用桂剧、廉洁书画展、清风宣讲等形式,把廉洁教育从会场搬到群众身边,用发生在身边的勤廉故事、典型案例,借助“本地话”“家常话”展现,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把愿意听、听得懂的清廉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形式喜闻乐见,内容入脑入心。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廉洁文化宣传视频8条,开展清风宣讲30余场次。(灵川县纪委监委)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樟桂村“蝶变”记
象山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深化标本兼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