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一体推进“查改治”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日前,在桂林市临桂区住建局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驻临桂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通报了该区住建局消防工程管理股原股长秦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并深刻剖析案发原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秦某某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背离了组织的期望,也将自己推向了深渊,希望大家以案为鉴,时刻紧绷纪法之弦。”日前,在桂林市临桂区住建局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驻临桂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通报了该区住建局消防工程管理股原股长秦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并深刻剖析案发原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一场战役,不仅要打胜仗,还要做好战场打扫、战后重建,并提出止战策略。”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与查办案件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制定下发突出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释放以案促改叠加效应。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做实以案促改文章。此前,雁山区纪委监委在查办该区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某案后,就其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问题精准把脉开方,向区人民法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限时督办、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集中整治问题3个,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记录填报、报告和通报、“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等制度机制3项,推动以案促改见行见效。

  与此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的有效载体,坚持“案件到教育、制度中去,教育、制度从案件中来”,将近年来查处的12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汇编成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29部,通过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案件庭审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化源头治理,前移反腐关口,紧盯国有企业、工程建设、营商环境、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套规章制度、堵塞一批管理漏洞,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强化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樟桂村“蝶变”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