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丨守护相思江水清岸绿

作者:曹丽萍 付丹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河光潋滟,鱼游虾嬉,岸绿景美,相思江水汩汩流向远处,春风浩荡,水光接天。位于永福县相思江河道一片波光粼粼、花红柳绿的美景,已成为当地热门打卡地,吸引人们纷纷前来观赏打卡。

  河光潋滟,鱼游虾嬉,岸绿景美,相思江水汩汩流向远处,春风浩荡,水光接天。位于永福县相思江河道一片波光粼粼、花红柳绿的美景,已成为当地热门打卡地,吸引人们纷纷前来观赏打卡。

  家住相思江边的村民黄丽芳说:“从那次监督检查起,经过整治,我们村更加注意河道保护建设了,你看,现在这里水天一色,绿树成荫。”

  村民黄丽芳所说的日常监督,指的是永福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与苏桥镇纪委依托室地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专项监督组,对“两个保护”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护航生态环保的一个缩影。通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监督护航相思江水清岸绿。

  专项监督组在2023年11月的一次监督检查中发现,位于相思江茅江桥底的洛清江政务服务中心段出现污水排放情况,河面受到大面积污染,味道刺鼻,群众反映强烈,“河水污浊,都影响到我们周边的生活质量了。”

  为何会出现污水排放情况?是有企业违规排污还是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带着这些疑问,专项监督组组织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到污水排放点召开现场办公会。

  经多方会商研判,初步确定此次污水排放系苏桥工业园区污水管网系统运行不正常,导致污水外溢流入相思江,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专项监督组第一时间约谈了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污水管网运行维护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就污水管网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及交流,并督促其尽快完成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全县的污水管网开展一次全面的“体检”,就存在问题的污水管网进行维护,避免再次出现因污水管网系统堵塞或损坏造成环境污染的现象发生。

  随后,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污水管网“堵点”,并聘请专业单位进行疏通清淤,同时,购买了三台全新的提升泵替换已经损坏的泵体。该局以此为契机,以污水系统、河道流域、排水口等范围为重点排查区域,对全县的污水管网进行排查整治。通过实地查看、排查污水窨井的方式排查雨水、污水管道混接及污水管网,建立排查台账,压实责任。

  环境整治保护不是“一锤子买卖”。两周后,永福县纪委监委以“室组”联合监督的模式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此次“回头看”重点针对苏桥镇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堵塞修复整改情况、污水提升泵站运行情况以及水质恢复情况,以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经过调研发现,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存在的问题均已全部完成整改,整个污水管网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守政治站位,聚焦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监督利剑’作用,为‘两个保护’提供支撑保障。”永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2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检查23批次,发现问题13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起底排查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线索23条,转立案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永福县纪委监委)

桂林: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桂林:擦亮监督“探头” 保障稳岗就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