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临桂区:精准发力 严惩“蝇贪”

作者:黄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持续深化“微腐败”惩治,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开展“蝇贪”治理行动。

  “2019年1月至2022年9月,阳某某分5次收受土地整治项目投资方私人老板财物,每次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并在该老板承接项目的施工推进、项目验收入库、资金拨付上提供帮助......”今年4月,桂林市临桂区自然资源局干部阳某某因涉嫌违规收受他人现金及高档烟酒的问题被该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持续释放出违纪必查的强烈信号。

  为持续深化“微腐败”惩治,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开展“蝇贪”治理行动,采取全流程“嵌入式”监督模式,持续围绕“两个保护”、粮食领域、工程领域、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瞄准基层干部、基层单位“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梳理出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17项67条,制定出台了《临桂区“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制度》,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同时,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监督举报信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丰富、健全“蝇贪”监督渠道。

  村干部“官”虽不大,却有着足以扼住群众利益“咽喉”的权力,一旦监督长期缺位,势必造成一些潜规则盛行。“‘蝇贪’泛滥,其害如‘虎’。我们收到六塘镇某村村委干部秦某某存在收取村民好处费问题后,就立即展开了调查。”六塘镇纪委负责人说。该镇纪委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谈话了解核实到秦某某在担任某村村委干部期间,以帮助村民申请危房改造指标为由,收取了村民好处费1500元。2023年2月,秦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能不能消除“蝇贪蚁腐”,事关基层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临桂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委机关+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模式,将纪检监察干部纳入村级“廉情工作站”管理,通过信访接待日收集问题线索,常态化进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将监督“嵌入”群众身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设立村级“廉情工作站”11个,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130个,推动解决问题115个。

  为从源头斩断“蝇贪微腐”,标本兼治,临桂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入户家访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镇、村基层一线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心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提醒谈话。同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既提醒冒头“蝇贪”,也震慑和警醒那些“装睡”的党员干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廉政家访150余次,谈心谈话610余次,警示教育70余场次。(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为政以德 修身正己
桂林:创新监督形式 擦亮清廉国企品牌清廉国企品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