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不兴伪事兴务实

作者:魏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申鉴·俗嫌》有言:“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申鉴·俗嫌》有言:“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意思是不接受虚妄的言论,不信从虚浮的技艺,不采用华而不实之名,不兴作伪诈的事业。总结概括起来,这句话强调的是谋事成事必须要坚持求真务实。

  《申鉴》是东汉政论家、思想家荀悦所著,针对上述“虚言”“浮术”“华名”和“伪事”,他提出治理国家应当“言必有用,术必有典,名必有实,事必有功”,认为说话必须产生实际效果,方法必须要有标准和法则,名声必须与事实相符,做事情必须有结果来证实。从四个方面言简意赅地阐述了避“虚”就“实”,去“伪”存“真”的处世准绳。

  千百年来,凡成就大事者,必较真求实、力戒虚浮。司马迁撰写的《史记》,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其之所以有彪炳史册的成绩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司马迁以严谨的考据精神记录历史事件,让后世得以近距离触摸历史的脉搏。对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他并没有隐去其追求“成仙”以至被方士愚弄的可笑行为;对汉高祖刘邦他也在《项羽本纪》中通过对比突显其怯弱、冷酷绝情的特点。东汉史学家班固评价称:“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一语中的,直言司马迁的实录精神。

  凡事兴于实,败于虚。若一味执着于虚名、依赖于浮术,必然会废实务虚,贻害无穷。战国赵括纸上谈兵,让40万将士惨遭活埋;西晋末年,王衍妙善玄言、唯谈《老》《庄》,后率军被石勒打败;谢安早期沉湎于空谈,以浮虚的文风妨碍正事。直到在淝水之战时,他作为东晋的“总指挥”临危受命,才认识到实干的重要性。

  注重实干杜绝虚言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到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从坚持不懈走群众路线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矛头所指,无一不是“虚言”“浮术”“华名”和“伪事”;风气所倡,也正是“为民、务实、担当、清廉”的作风。县委书记焦裕禄治沙防沙,“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时代楷模黄大发,艰苦卓绝数十载,终于为群众修得“生命渠”;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与名,扎根基层、造福百姓……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都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实干底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是为官从政的大敌,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绊脚石”。若为了赚取一时的浮华名声,骗得短暂的虚伪“政绩”,只顾纸上谈兵不知行合一,热衷虚谈废务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结果只能导致党的大政方针落空、政策措施变味。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苦干的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白“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的道理,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状态,以“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价值追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鼓足干劲、务实进取。(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抓住家风“小切口” 做实“清廉桂林”建设“大文章”
桂林: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