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坚决纠治“四风”顽疾

作者: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2期通报5起典型案例,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时隔两周再次对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抓到底、一刻不松懈,持续释放强化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第2期通报5起典型案例,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时隔两周再次对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抓到底、一刻不松懈,持续释放强化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从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或宴请;有的违规使用公车、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等,说明当前持续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仍然树倒根存,有些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打起了“游击战”。一顿饭、一餐酒、一张购物卡、一次公车私用等绝不是简单的小事小节,殊不知这如“温水煮青蛙”般的风侵水蚀,很容易造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危害,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吹响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集结号”。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从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容易反弹回潮。

  加强作风建设,本质上是刀刃向内、与不正之风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要深刻领会“‘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零容忍”态度惩治,既严查快处“四风”问题,又密切关注、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四风”问题形成合围之势,真正将“四风”盯住、看死。

  咬定青山不放松,留得清气满乾坤。要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还需制度先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建设,既要坚持严的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又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纠树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综合治理效果。(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桂林:创新方式推动纪律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桂林:架好信访“连心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