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严查严防“一把手”违规决策问题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责任人,一旦把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就容易搞“家天下”、堆“小山头”、拉“小圈子”,以个人专断取代集体决策,导致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以打造“生态养生城”是该县“十三五”期间的总目标为背书,以借款的名义挪用恭城县城投公司引导资金6500万元给其实际控制的公司,并违规套用旅游产业用地政策,非法侵占870万元土地溢价返还款全部用于他一手操控的恭城县瑶汉养寿城项目。

  为防止部分县领导反对该项目实施,邓晓强千方百计绕开县委、县政府,以四家班子会代替县委常委会,以县委专题会代替政府常务会,营造“一把手”高位推动、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假象,甚至大肆把“身边人”安排在县城投公司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处心积虑为“私人项目”实施铺平道路。2022年12月,邓晓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责任人,一旦把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就容易搞“家天下”、堆“小山头”、拉“小圈子”,以个人专断取代集体决策,导致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执行选人用人标准、破解工作难题等关键环节,坚持“惩防并举”,坚决打击“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违规决策、盲目决策行为,严防“一把手”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从“领头雁”沦为“害群马”。

  加强“一把手”监督,不仅要在惩治腐败上下功夫,还必须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中共桂林市委员会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推行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市委常委会审议邓晓强、韦绍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市纪委主要领导通报案情,分管常委检视反思,其他常委对照查摆,市委主要领导全面点评,压实党委书记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织紧织密‘一把手’用权铁笼,制度建设是关键。”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建立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需要协调的事宜、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重要情况等,商讨工作计划和处理措施,做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实。(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召开
荔浦:严把案件审理关 守好审查调查“出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