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专项监督破除民营企业发展“梗阻”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兴安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小组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检查时发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民营企业办理证照排队等待时间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拖沓。

  近日,桂林市兴安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小组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检查时发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民营企业办理证照排队等待时间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拖沓。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约谈提醒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对“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立行立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诚恳认领问题,通过加强队伍培训、开通“线上+线下”办证双渠道等方式抓好整改落实,目前企业在2个工作日内就可到窗口直接取证。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兴安县纪委监委积极在民营企业探索设立营商环境廉政建设监测点,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小组,邀请特约监察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担任作风观察员,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着力破除躺平式、表演式、梗阻式工作作风,重拳整治“吃拿卡要”乱作为、“庸懒散慢”不作为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走访调研民营企业44家,发现并收集问题8个,督促完成整改7个。

  当前,各式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形象反映了民营企业遭受的各种限制条款多、政策兑现难落实难、职能部门管理服务“空转”等不公平待遇,制约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等关键环节,成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检查组,下沉民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专项监督,坚决清理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顶门杠”,以专项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专项监督直插一线,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全州县纪委监委紧盯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力、滥用职权等问题,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实施访企开局破题、监督压实责任、严查形成震慑、激励支持担当、护企保护权益、深化以案促改等六大专项行动。成立4个监督调研组,深入赐佳鞋业、福利纸厂等21家民营企业开展“上门式”监督,解决办证、改制等方面问题23个,收集意见建议9条,让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选派“亲清政商特派员”蹲点调研监督,是破除民营企业发展“梗阻”的有力抓手。灵川县纪委监委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为切入点,派出14名“亲清政商特派员”,采取“1+N”的方式下沉民营企业蹲点调研监督。通过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今年1至11月,该县“亲清政商特派员”共深入15家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45次,解决项目推进慢、资金链断裂等问题40余个。

  专项监督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桂林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和限时办结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优先处置,线索具体清晰的快查快办快结,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问题提级办理,严查权钱交易、“勾肩搭背”等“亲”而不“清”行为。另一方面,把监督有效嵌入严管厚爱、激励约束之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助力做强做大民营经济“蛋糕”。 (桂林市纪委监委)

群像速写丨不忘初心使命 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我为群众办实事|集镇居民终于喝上了放心自来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