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群像速写丨不忘初心使命 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作者:吕萍 陆洁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永福县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防控一线展现担当作为,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永福县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防控一线展现担当作为,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做一名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11月19日清晨,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翠华把熟睡中的年仅5岁儿子托付给家中的老人,就匆匆赶赴罗锦镇林村村。根据工作安排,黄翠华负责罗锦镇林村村、星草村为期三天的核酸检测的监督检查工作。

  早上8点半的罗锦镇林村村委会,已聚集了很多等候做核酸检测的群众,黄翠华刚下车就立即对检测点位组织情况进行查看,她发现部分群众没戴口罩,无序聚集,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现在群众无序聚集,需要立即对群众进行合理引流,严把入口关,告知群众规范佩戴口罩入场,完成核酸检测人员立即离开,不得滞留聚集……”她第一时间把情况反馈给乡镇挂村领导,督促其即知即改。

  经过整顿,参加检测的人群逐渐开始变得井然有序,检测工作顺利推进。黄翠华立即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核酸检测点位。她负责监督检查的林村和星草两个村共设置了9个核酸检测点位,当天需完成检测任务数近5000人。

  “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合理有序地组织好群众,核酸检测工作才能高效地开展,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争取及早深入到每一个检测点位,第一时间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提升核酸检测工作的效率,用纪检的力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黄翠华说。

  奋战疫情前线,做一名使命担当的参与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防疫战场第一线,中共党员必须带头冲锋、身先士卒。

  熊珍鹏是永福县永福镇纪委书记,他是永福县火车南站卡点的值守人员,主要负责搭乘火车群众的落地检及三码联查工作,为永福县人民群众守护好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9日下午6点,他突然收到永福县火车站的通知——有三名红码人员从永福南站出站,请当地政府做好核查管控。从收到信息的那一刻,他便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根据了解,当天有大量的学生返乡,人流量较多,三名红码人员夹杂在人群中,加大了排查的难度。快速排查出红码人员,分流其他群众避免交叉感染是工作的关键,他立刻梳理工作思路,做好排查工作的安排。

  随着40多名群众从出站口走出来,他跟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出站群众进行三码联查,为绿码的群众做好返永来永人员报备及核酸检测工作。经过逐一排查,最终在短时间内确认了红码人员,并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专人对红码人员进行核酸复查。

  晚上12点,收到通知红码人员的核酸复查结果为阴性,熊珍鹏长吁一口气,一直紧绷的弦终于放松了。

  “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既是监督员又是参与者,当我们摘下胸前的监督牌,戴上党徽,我们就是一名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战士,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去,充分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熊珍鹏说。

  坚守疫情隔离点,做一名隔离人员的贴心人

  集中隔离观察是守住疫情防线的关键一环,隔离点群众的生活和管理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永福县纪委监委派出了3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点长驻守在隔离点,统筹协调隔离点所有事宜。

  杨琇是永福县纪委监委派出到隔离点的3名点长之一。她负责的这个隔离点的都是一些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他们活泼好动,好奇敏感,对他们的管理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收集隔离点孩子们每天的生活需求,监督每天的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是她每天的日常工作,她还会经常关注孩子们的活动情况,每当发现有不守规矩到处乱窜的孩子,她会提醒工作人员对孩子进行劝返。

  因为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们有些不适应。有些孩子会表现得情绪很低落,杨琇每天都会组织老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关注。

  “经过我们的开导和陪伴,孩子们在这里表现还是不错的。隔离点的工作需要我们工作人员的细心、爱心和耐心。”杨琇说。

  疫情是场考验,是检验党员“初心”成色的试金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干部,我们不忘初心使命,做到心中有民,脚下就有动力;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

七星区:跟进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桂林:专项监督破除民营企业发展“梗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