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一季一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作者:潘攀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

  日前,桂林市阳朔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辖区内旺泉畜牧有限公司因违法排放粪污影响邻县平乐县沙子镇生活、灌溉用水,随即启动环保问题专项监督处置机制,将该问题纳入本季度政治监督工作清单跟进督办。该县纪委书记就问题解决建议签批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党政“一把手”组织召开协调会、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发问题整改清单,将整改责任细化分解到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和乡镇党委,推动问题在15日内完成整改。

  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围绕当前工作重点、监督盲点和群众痛点,每季度制发政治监督工作清单,探索建立“一季度一主题、一季度一整改、一季度一反馈、一季度一报告”工作机制,同时对上一季度政治监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促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也在精准。该市纪委监委以召开周例会、月总结会、监督调度会等为契机,动态梳理汇总监督任务完成情况,紧密结合“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重点,及时调整下一季度政治监督清单内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政治监督子清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今年9月底,桂林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旱情较重。有群众向七星区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反映,该区石门村农作物灌溉用水“断流”。华侨旅游经济区纪工委将该问题纳入“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清单点题督办,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至水利、农业等职能部门,与相关部门“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扛起政治责任、协调解决用水问题。通过监督推动,该区农业农村局和水利局成立专班赴石门村实地勘察,深挖地下水源,调拨8台抽水泵,及时为缺水农作物引水“解渴”。

  既要点上“把脉”,又要面上“问诊”,才能祛除“病根”。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农作物灌溉用水“断流”这一问题上升到抗旱保粮一类问题整改,紧盯责任落实、物资保障、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制发抗旱保粮政治监督清单,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朝阳乡纪委和华侨旅游经济区纪检监察办公室,成立2个流动专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11个,督促整改9个,协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个,尽最大努力减轻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一季一清单’是桂林市纪委监委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具体实践,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让政治监督事项‘一单明了’。”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政治监督工作清单一发了之,该市纪委监委积极开辟群众反映、下沉遍访、随机抽查等发现问题渠道,综合运用现场反馈、约谈提醒、下发督办函等方式处置问题,推动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政治监督工作闭环。(桂林市纪委监委)

战疫日记│花有重开日,月有再圆时
七星区:跟进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