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评论|创新有力举措纠“四风”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心存侥幸,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最终由风变腐,坠入违纪违法犯罪深渊。

  12月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从通报来看,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相互交织,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是共同特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心存侥幸,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最终由风变腐,坠入违纪违法犯罪深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意见,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作出具体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一以贯之、守正创新纠治“四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要创新线索收集渠道,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克服“等、靠、要”思想,在“四风”问题线索收集上创新方式、主动出击。针对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和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把征集群众诉求同监督发现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领导蹲点式调研、干部记账式下访、专班点穴式查访等方式,确保“四风”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畅通“信、访、问、话、微、网”六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探索建立每月定日接访、领导现场问访、带着积案下访、组团流动接访、重点案例约访、跟踪调查回访、责任包干走访等工作机制,对举报“四风”问题线索循线严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炼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

  要创新监督联动机制,变“单兵作战”为“集中会战”。坚持组织一体建强、人员一体调配、监督一体落实、案件一体办理、队伍一体建设,增强监督合力。注重通力协作、优势互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贯通融合,联合审计、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协同作战,持续深化“室组地”“室组局”“纪巡联动”“组组联动”等监督模式,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纠“四风”工作格局。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施治,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吃空函、变相公款旅游、“一刀切”“乱加码”等突出问题,开列监督清单,制发工作提示,建立问题台账,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查办、快查快结,对重点问题线索提级直办、挂牌督办,坚决斩断由风变腐链条。

  要创新大数据监督方式,变“传统监督”为“智慧监督”。传统的监督检查,普遍是人工查阅凭证、实地督查等方式,耗时耗力,效率不高。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当前传统监督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需求,必须与时俱进,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监督安上“智慧大脑”,开启监督新时代。要创新大数据监督方式,从海量的数据库中练就及时准确发现“四风”问题线索的“千里眼”和全面掌握纠治“四风”情况的“顺风耳”。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碰撞、分析、比对,透视复杂化、隐蔽化、跨区域的“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监督精准把舵指向,严把廉政风险预警关、防控关,跑出问题线索处置“加速度”,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变成“苍蝇”“蚊子”。(桂林市纪委监委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桂林:“点题整治”让参保群众疫情期间购药不再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