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线监督 | 稳住百姓的“菜篮子”

作者:俸林嘉 李立利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下沉式+全覆盖”方式,先后对灵川、全州、兴安等6个县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罗汉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抽查,涉及资金800万元,通过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纪律到位,确保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2021年9月12日凌晨2点,夏末凉风已让人感受到了些许凉意,寂静无人的马路上一辆车正向着桂林肉类联合加工厂驶去。

  “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就提到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确保粮、棉、油、糖、肉等供给安全。”说话之人正是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焕喜。

  “我们今天与驻在单位同志们一起组成暗访组,对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官方兽医履职情况进行暗访,这是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的第一道岗,同志们一定要打起精神来认真查、仔细看。”

  暗访组同志们到达屠宰场企业,对生猪屠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后迈进了检测的实验室,详细查看了9月以来的检测报告及留样情况。

  “今天的检测报告怎么不完整?你们每天屠宰的生猪都按照要求进行相关检验检疫吗?”暗访组的同志此时感觉情况有点蹊跷。

  “我们每天都是在官方兽医的监督下对宰杀的生猪进行采血检测的,而且检测通过报告交到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驻的官方兽医签字后,他们出具了检疫合格证才能出售。”

  “那官方兽医是当天的检测报告当天签字吗?”纪检监察组的同志追问。

  “每天的检测报告都打印出来签字的,有时候官方兽医忙不过来,我们也会将检测报告通过网络发送给他,过后补签。当天的检测通过的报告必须给官方兽医即宰后检疫组组长认可,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生猪才能出厂销售。”

  “现在是9月12日,请你找出今天经官方兽医签字认可的检测报告”,纪检监察组同志继续追问,企业检测员便开始找各种理由搪塞,在电脑里装模作样地找了半天,始终无法提供由官方兽医签字确认的检测报告。

  “检查报告不可能凭空消失!”在纪检监察组同志的穷追不舍下,相关负责人不得不承认了,由于屠宰检测生猪数量过多,当天存在未打印提交报告签字确认的事实。

  “是我没有履职到位,没有监督好,对不起……”因未正确履职,对屠宰场检测进行监管不到位,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派驻官方兽医、宰后检疫组组长李某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此次暗访有效制止了一批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流入市场,稳住了市民们的“菜篮子”。暗访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李某某进行了问责处理,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压实驻在单位工作职责,督促出台了“放心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对生猪调运、屠宰重点环节进行拉网检查,护航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堵塞监督漏洞,也正全力协商电信公司解决移动监控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官方兽医对屠宰场各项检测、生猪入场等环节的监管效能。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下沉式+全覆盖”方式,先后对灵川、全州、兴安等6个县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罗汉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抽查,涉及资金800万元,通过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纪律到位,确保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我们组织监督力量下沉一线阵地铺开‘监督网’,在做到监督‘全覆盖’的同时也要展现监督‘一刻不停息’。着力发现问题,这只是措施和手段,更重要的是督促单位针对问题整改,老百姓‘菜篮子’稳住了,我们的心才真正踏实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巡察故事 | “为图省事”被处分 悔不当初
桂林专项整治“大棚房”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