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靠前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作者: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生产重要时间节点,统筹“室组地”力量,组成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聚焦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等重要事项开展下沉式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春耕稳步推进。

  “驻村工作队、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有没有给你指导管理技术?”时下,春耕、春灌等农业生产活动全面展开,临桂区六塘镇纪委紧盯水利灌溉设施、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深入村里的田间地头及镇区有关农资经销店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问题。

  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农业技术指导不到位、群众选种难等问题,该镇纪委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梳理、及时交办,并督促相关部门安排专业力量,进行全覆盖技术指导。同时,对交办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及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期间,共检查发现问题4个,现相关责任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有效保障春耕备耕生产有序地进行。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生产重要时间节点,统筹“室组地”力量,组成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聚焦农业技术服务、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等重要事项开展下沉式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春耕稳步推进。

  连日来,中庸镇纪委深入各村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查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农补粮补资金以及保障春耕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中庸镇纪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2个,已督促整改完成。

  为擦亮派驻机构监督“探头”,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入春以来,驻临桂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乡镇纪委协同配合,围绕农技站、农机中心等部门展开走访,着力收集春耕中群众遇到的困难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针对反映的水稻病虫害防治难题,督促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普及相关技术,加强天气气象和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督促整改问题9个。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把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针对发现的巡田工作不到位、耕地保护政策宣传不及时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开展巡查,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非农化”行为,强力推进撂荒土地复垦复耕。截至目前,11个乡镇纪委累计开展检查30余次,推动整改问题13个,约谈相关责任人8人次。

灵川:用好约谈提醒 提升监督质效
临桂区:加强基层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