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用好谈心谈话 做实村干部监督管理

作者:黄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监督难点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以乡镇纪委为发力点,通过“提醒式”“点穴式”“回访式”谈话,督促村干部找准位置、明确职责,直面问题、明晰方向,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近年来,村干部贪污受贿、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屡见不鲜,不仅影响了党中央一系列支农惠农重大决策的落实,更直接损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盯基层监督难点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以乡镇纪委为发力点,通过“提醒式”“点穴式”“回访式”谈话,督促村干部找准位置、明确职责,直面问题、明晰方向,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大家要强化廉洁思想认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家人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侵蚀,以良好家风带动工作作风向好转变。”日前,桂林市临桂区茶洞镇纪委组织廉政讲座,对全体村干部开展“提醒式”谈话,打好廉洁“预防针”。

  临桂区纪委监委始终秉承“筑防线”“治未病”工作理念,督促各乡镇纪委将谈心谈话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抓手,以谈心谈话促村干部责任落实,将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开展“提醒式”集体谈话20余场次。

  日前,临桂区南边山镇纪委书记针对集体经济管理台账整理不够规范、资产底数不清等问题,对该镇富汴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开展面对面谈话,督促加强监管力度。

  为让谈心谈话有的放矢,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反馈、信访举报、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精准点穴”,按照单位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谈话提纲,纠正村干部存在的错误思想,制止“小毛病”“小问题”的发生,把可能发生的违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上次谈话过后,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回去后,我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要求大家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今后,我也会严格审核本村的报账材料。”近日,临桂区会仙镇文全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秦某某针对此前该镇纪委负责人约谈该村报账材料签字代签问题作出了整改情况汇报。

  谈话不是目的,促改才是关键。为避免“一谈了之”,做好廉政谈话的“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在谈话后,对整改问题定方向、定任务、定期限,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适时开展“回访式”谈话,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让村干部不当“甩手掌柜”,树牢责任意识。截至目前,通过“点穴式”谈话向村干部反馈问题10余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临桂区:开展“追寻长征印记 赓续红色血脉” 主题党日活动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丰富形式载体 做实警示教育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