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雁山区:全程跟进监督 推动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召开

作者:冯琴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雁山区纪委以全程跟进监督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从“会前指导、会中监督、会后整改”三方面入手,督促其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严肃开展触及灵魂、撼动心灵的自我批评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相互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从严从实、规范有序、提质保效。

  “你支部有2名村干部在2023年接受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在对照检查材料里未按要求作出说明并检讨,请立即整改。”在窑头村党总支部召开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前,柘木镇纪委书记把关审核该村党总支组织生活会材料时,指出了以上相应问题。

  近年来,雁山区纪委以全程跟进监督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从“会前指导、会中监督、会后整改”三方面入手,督促其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严肃开展触及灵魂、撼动心灵的自我批评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相互批评,确保组织生活会从严从实、规范有序、提质保效。

  雁山区纪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的监督探头作用,梳理汇总被督导党支部上年度接受组织约谈函询、被追责问责及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为开展监督检查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对各级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查摆问题蜻蜓点水、原因剖析不深不透、措施制定不切实际的,及时反馈意见、督促修改完善。

  在列席指导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过程中,各乡镇纪委坚持高标准严格把关,重点监督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发言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认真听取发言,不走过场、不当“看客”,对会上肯定工作“长篇大论”、相互批评“辣味”不足的情形,严肃指出和纠正,确保组织生活会“红脸”有质量、“出汗”有效果。“我们发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环节还存在偏离主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的问题,凡是出现这些问题,我们都会要求乡镇纪委当场叫停会议,直指问题严肃提出整改要求。”雁山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会议的结束不代表监督的结束,为去除“闯过关、考完试”的松懈思想,该区纪委注重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坚持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要求各级党支部主动领问题、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目前,雁山区纪委共审核组织生活会材料42份,提出意见建议37条;参加被监督单位组织生活会2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个,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恭城:扣好廉洁育人“第一粒扣子”
临桂区:开展“追寻长征印记 赓续红色血脉” 主题党日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