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强化监督 护航民生“3.15”在行动 持续加大市场监管责任

作者:黄金城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营造激发市场活力的“软环境”,离不开规范市场秩序的“硬手段”。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市监部门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字当头,加强巡查监管,护航市场监管领域市场秩序稳定。

  “近期接到群众反映,在叠彩清风农贸市场买活鱼商贩中有缺斤少两的问题,此类现象你们局是怎么监管的?”这是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属于综合派驻同时负责叠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电话询问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时说。

  “组长,我们局对此类现象已经作了部署,并长期坚持,在每个农贸市场显眼的地方摆放了电子公平秤,供消费者复秤使用,有的商贩确实存在累教不改的现象,因为他们违法成本太低,完全依靠市监部门执法人员是不够的,广大消费者也要提高防患意识。平时市监部门加大了宣传力度,也加大了打击整治,相比以前市场诚信经营秩序得到明显的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持续向好。”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

  营造激发市场活力的“软环境”,离不开规范市场秩序的“硬手段”。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市监部门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字当头,加强巡查监管,护航市场监管领域市场秩序稳定。对于价格欺诈、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规则、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决不手软。尤其是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以良好的市场秩序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该区市监部门会同北门街道清风社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现场,市监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费、法律维权等问题,并对日常生活中的购物陷阱等危害权益的现象,向居民传授辨别技巧,有力有效的保障民生消费,获得居民大力称赞。同时,执法人员对叠彩北门清风农贸市场摊位明码标价、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食品安全管理、禁塑工作等进行全面检查。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内各摊位电子秤使用以及明码标价情况,现场查看了农贸市场电子秤是否按要求进行检定,是否存在电子秤作弊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一摊两秤”“缺斤少两”的现象出现。随后,执法人员又走访各个摊位详细了解蔬菜来源、采购、销售情况等,查看了蔬菜目标价格落实情况,以及蔬菜销售价格承诺制等保供惠民相关政策和禁塑工作的落实情况。在一家摊位上,执法人员使用塑料快检仪对该摊位上使用的塑料袋进行检测,发现该批塑料袋含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随后执法人员依法对该摊位上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予以查扣,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近年来,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聚焦居民消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要商品,持续加强价格监管,部署开展价格监测,及时查处违法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检查经营户86户次,其中食品生产销售单位30户次,排查并消除隐患5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家,查处违规1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62个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36户次;检查工业品生产企业2家次;受理投诉举报9件,转办9件。

灵川:织密监督网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临桂区:靶向监督护航村集体经济发展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