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指纹比对锁真凶 心细如发写人生——记广西勤廉榜样、贺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教导员林冬晓

作者:李柏源 欧阳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每起案件侦破的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很少参与侦查破案,却能为破案提供直接证据;他们不直接参与抓捕,却用科技手段锁定真凶,在指纹比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

  每起案件侦破的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很少参与侦查破案,却能为破案提供直接证据;他们不直接参与抓捕,却用科技手段锁定真凶,在指纹比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

  每天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熟记不同指纹蕴藏的特征点,一次次在浩如烟海又枯燥乏味的指纹库中进行查询、比对和检验,经常一看就是几小时、十几小时,遇到重特大案件,通宵达旦的加班是工作常态。她在这个枯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她就是贺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教导员林冬晓,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嘉奖6次,被评为全区公安系统“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提名奖、广西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

  追求卓越的“指纹女神”

  一枚小小的指纹,展现出层层叠叠的各种纹路线条,在数以亿计的指纹库中各不相同却又极其相似,每次指纹对比工作犹如走迷宫般,需要千百次不断尝试才能找到正确答案。林冬晓却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激情,从一枚枚残缺的指纹中创造出一个个“大海捞针”的奇迹。

  林冬晓始终坚持“把工作当成乐趣,越干越有意思”的人生追求。2006年2月,贺州市筹建库容量30万枚的市级指纹库。从警4个月的林冬晓,一个人挑起了这副千斤重担,新婚燕尔的她,忘我地学习、工作,无休无止地加班加点,她怀孕后,克服强烈的妊娠反应,一直坚持工作到住院分娩,孩子呱呱落地,市指纹库也初具规模,库容量已达5万多枚。

  2015年7月2日,她为了完成刚下发的一批全国指纹协查,直到第二天凌晨3时才看完1700多起案件3000多枚指纹的比对结果,比中了19起。休息不到3个小时,上午6时30分准时起床,送小孩上学后,马不停蹄就赶到办公室将比中关系录入协查平台,最终认定了15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多起历史积案。

  为解决指纹比耗时长、效率低、难以适应新时代打击犯罪工作需要,她深挖活用指纹系统检索查询比对功能,用仅有的两台直连区厅的指纹终端,摸索出了“双机数速”的指纹比对法,极大提高了比对速度和工作效率。为确保指纹合格率,她创新采取“实时督促法”,有效提高了十指指纹采集质量,指纹合格率在全区最高。

  十五年来,林冬晓从一名稚嫩的警校毕业生成长为指纹比对的“女神”。在她的带领下,全市十指指纹信息质量、声纹采集质量全区最高,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绩效考评连续多年排名全区前列,为贺州刑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屡立奇功的“罪恶克星”

  指纹是每个人独有标记,有“证据之首”之称,是确定或排除刑事案件嫌疑人的重要证据之一。尽管指纹比对工作是一项极其枯燥乏味的工作,但林冬晓深知每一枚指纹鉴定的背后,都关联着人民的安宁,关乎着正义的伸张,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一把利剑。

  2014年2月,贺州市老凤祥金店突遭抢劫,面对惊魂未散的店员、凌乱不堪的现场,她从容镇静、凝神注视现场的每一个物件,收集现场无声的语言,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通过现场遗留的半枚指纹,迅速锁定并抓捕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

  在“2017·11·21双尸白骨案”中,她坚持在高度腐化的案发现场持续奋战10小时,提取血潜手印并迅速比中嫌疑人,为快速破案提供有力证据。

  2018年,她通过升级后的多生物特征识别系统,利用生物物证侦破“2008·11·6莫某命案”以及20余起强奸、盗窃等重大刑事案件,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11月,在全区命案积案利用数据库比中“1998·12·29李某杀人案”,沉寂了20多年的命案得以告破。

  十五年来,林冬晓一直奋战在公安刑事技术工作第一线,先后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 300多起,共建十指纹库19万多条,检索比对指纹200多万次,比中、核实案件900多起,出具鉴定报告300多份。

  清正廉洁的青年榜样

  作为新时代人民警察,林冬晓立足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刑事技术工作一线,展现了一名“80”后人民警察的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刑科所负责人,她在为单位做刑侦仪器采购方案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依规依法进行招投标采购,有效避免人情干扰。2018年7月,有经销商主动找到她送上现金请求帮多推荐刑侦技术仪器产品,并许诺事成后还有重谢,被她当场拒绝。

  作为一名团委干部,她将联系和服务青年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针对全市刑事技术人员缺乏、技术队伍人才转岗流失等问题现状经常主动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技能竞赛等,给基层青年民警传授痕迹提取、痕迹鉴定等方面的知识与经验,先后帮助60多人获得技术职称,40多人取得鉴定人资格,为贺州刑事技术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因工作业绩突出,2017年5月19日,林冬晓被遴选为广西优秀典型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20年11月24日,林冬晓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再次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贺州市纪委监委)

土瑶娃的领路人——记广西勤廉榜样、 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副校长姜晚英
追逃一线的巾帼尖兵——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英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